Scrum最後一步:年度回顧+願景圖

【Scrum年度回顧+願景圖】
團隊跑敏捷到最後,團隊真的進入神馳狀態,每個人不僅僅對自己負責,也對他人負責,呈現自我組織狀態,團隊也進入到《Tuckman團隊發展階段模型》中的 - Performing表現期:人際結構成為執行任務活動的工具, 團隊角色更為靈活和功能化,團隊能量積聚於一體。


那怎麼觀察到這現象呢?

目前我的感受到的現象是,發覺SM需要出現的機會越來越少,甚至會在每個會議中,默默在團隊後面拍照紀錄,有心滿意足感覺。大多是在觀察和紀錄狀態,視狀況再給適當建議和活動。

在此分享我最後的活動!
團隊跑了半年,剛好在年底有機會做個年度回顧活動,也順便把團隊的信念強化成視覺化願景圖。


準備
●過去團隊所有歷程照片(這表示從一開始敏捷就要做紀錄,才會有照片素材,是紀錄也是自我檢討)
●照片輸出,一張張貼在牆面上成回憶牆
5步驟大膽行動願景圖(此篇介紹的很詳細,在此就不多說明)
●年度簡報(摘要過去的重要、指標事件,並講訴核心精神,做個回憶與經驗內化的動作)

大致流程
●用簡報稍微替團隊喚起回憶與經驗內化
●簡報裡面會加入要引導的主題、概念,讓最後的願景被鋪陳出來,例如團隊文化、自我組織、學習型組織、需求層次理論、黃金圈、別人的願景...等等
●簡報完後,請大家到回憶牆面前,感受一下過去發生的歷程
●邊感受邊用便利貼寫下感想,貼在照片的附近
●最後把所有的想法形成後,再進行願景圖討論

(簡報內容之一,關聯與鋪陳願景)

團隊長期專注專案的敏捷執行,一直衝刺真的很累,如果沒有過人的意志力,時間久了也會疲乏。為了讓他們產生源源不絕的動力,願景圖運用的時機很重要,端看目前團隊狀態,是否需要使用來強化目標信念。雖說不是Scrum範圍裡,但用"願景"適時的替團隊充滿電力,持續到產品上線,個人認為是一個很重要的策略。

(回憶牆+願景圖)

結語:
願景圖不會是在一次活動中就可以大家共識出來的。在後期的開發中,可以讓團隊有個核心價值慢慢成形,再找時間具體化就行囉!
當然,不是非得要有願景,看公司和團隊狀況囉!(我負責的成員剛好都是資深,且本身就有想法與意願,所以才有機會使用到)

Scrum的核心精神不管是在專案還是在人生計劃上,都非常受用,只要心態開放,執行前對自己講一句魔法「接下來所有的問題,都是一種"反應"」,正面積極去面對、檢視它,再好好思考該如何調整,都是過程不是結果。心態一轉,其實大家都是敏捷專家喔!

最後,因為此團隊在公司發揮了感染效應,我也正繼續協助其它團隊導入敏捷,從看板開始,後續再分享經驗囉。

Scrum過程總結
Scrum過程總結 - The Great ScrumMaster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