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即興表達力》

有沒有遇過對方講話時,你總是不專心,聽著聽著就分心了?等到對方講完,你才回過神來,尷尬地問:「你剛剛說什麼?再說一次?」

又或者,在台上簡報,台下聽眾卻眼神渙散、一臉迷茫,似乎有聽沒有懂?你花了一堆時間在解釋,而不是在解答?


這時候,即興表達力就派上用場,簡單的結構,不簡單的魅力。


即興,一詞往往被誤解為完全無準備的隨意表達。更精確的意思會像是在表演藝術中的「即興」,流動於「架構」内自由釋放的過程,像是呼吸與脈動,能將表演者內心的感情和思想,轉化為與觀眾共鳴的生動表演。


要成功運用即興表達,關鍵在於掌握其背後的架構和基礎。


★抓手:用一句話或一個問題,引起聽眾的注意和連結。

★重點:簡潔有力地表達你的中心思想。

★結構:以邏輯性的方式,說明你的論點依據。

★呼籲行動:激發對方有所行為反應。


透過下面兩則範例,我們可以更理解即興表達的結構魅力:


假設你是一名經理,你和一位團隊成員說:「祝你在客戶演講中有精采表現。」雖然你表達的是積極情緒,但還不夠好,你還可以表達得更到位。如果你內心有這個範本,你的話就能夠更富啟發性,例如你可以這麼說:


(抓手)「非常想聽到你的演講」,

(重點)「現在我們有與這位客戶建立關係的絕佳機會」,

(結構)「我知道他們要選一個新的供貨商,而他們想要的產品正是我們所提供的」,

(呼籲行動)「相信你一定能做到」。


一家諮詢公司主管準備向團隊成員談話的,談論的是如何向客戶推銷:


(抓手)週一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機會,面對面向客戶介紹。 

(重點)我知道我們可以成功地做好行銷。 

(結構)有幾種方法模式可以幫助我們做到這一點。 

・首先,我們需要對計畫作清晰明確、讓人印象深刻的介紹。 

・其次,我們需要具體說明如何幫助客戶接觸到他們的目標聽眾。 

・最後,我們需要展示即將採取的策略,即如何讓使用者喜歡客戶的產品。 

(呼籲行動)所以,每個人都動起來做好功課,為簡報成功做好準備,決不讓客戶懷疑我們的執行力。



即興表達不只是一種表達技巧,更是一種思考和溝通的藝術。

在日常生活和職場中刻意練習和應用這種表達方式,不僅能夠提升個人魅力,還能在與他人的互動中產生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。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