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的煩惱—童詩

 沒想到現在小學生要寫童詩作業,想必是許多父母的煩惱之一了

要不就是小孩自由發揮,要不就是父母要花很多時間協助引導😆


對於已社會化許久,經常在江湖現實中奮戰,早已經不曉得"天真"兩字如何寫的父母,又要如何寫出這般需要"童真"的作業啊~

現在的父母還真難當...

說真的,有時真想"青菜"交出去就好~🙄



前陣子跟孩子一起寫著寫著寫出了些心得,也不小心獲選佳作和代表競賽,以下來分享解救父母們共同的煩惱。


大致流程如下:

1.用ChatGTP產出,輔助思考不要照抄。雖然乍看之下寫得很厲害,但還是不夠"真"

咒語如下—

「你是國小文學老師,有著小孩般的無限創意。請以你的文學專業、想像力和創意,將以下的資訊寫成一首童詩,用字口吻要像國小X年級:

題目:

關聯詞:(選項)」


2.重複生成5次不同的內容,或者微調一下咒語,例如不同年級、聯想的題目等,盡可能讓生成的內容多元豐富


3.跟小孩一起看AI童詩,讓小孩從中挑出直覺有感覺的關鍵字


4.一起把關鍵字依照童詩的起頭到結尾的順序排列,此時就會形成簡易的結構


5.開始跟孩子一起發揮想像力,把關鍵字延伸成句子。這時可以借助AI來輔助聯想,例如關鍵字有一摺、兩痕、三維、多元等,就可用以下咒語讓AI替你完成聯想—

「請用以下方式描述:

一摺...

兩痕...

三維...

多元...」


6.持續聯想與修改。生成的內容會刺激孩子和自己的大腦靈感,而提問的方式則會帶來反思的成長機會。


這時候,寫出一首厲害的童詩已經不是重點,反而是能透過這個機會跟著孩子一起思考和學習,即使遇到卡住或無法再往下寫的情況,還有AI導師可以協助突破。半親手完成的作品,也能為小孩帶來成就感,和好奇且有趣的學習動力。


當然,以上產出也是有可能整個翻掉,這時候就不是AI不好了,而是你變"好"了。😁


PS:千萬不要照抄,一來會讓小孩學到錯誤的投機方式,二來AI生成的內容其實可以透過AI再去反查證是否為AI產出。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