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100天後會死的鱷魚》

還好,我不知道我的Deadline,

否則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能夠堅強開朗快樂,無遺憾的渡過每一天?


說實在的,看著 鱷魚-阿綠 在不知情的情況下,無憂無慮地照著自己的想法開心過著每一天,是一種幸福。說不定這樣對他來說就是活在、享受當下。


反倒是,我這自以為的第三視角正在用自己社會化後的標準價值觀,替 阿綠 的每一天窮緊張和下意識評判他的每項選擇。


內心矛盾的聲音提醒了我,會不會在讀這本書時,其實是要用 阿綠 的視角、觀點和心態去看待 阿綠 所做出的每個選擇和行為呢?每一樣都是自己專屬的幸福滿足感!


剛剛是大人的角度,另一點有趣的是,這本書問了我們家國小的小朋友,他們不是滿滿傷感,反而是覺得很好看很好玩,很開心地專注看著 阿綠 過完每一天。


小孩們對日常平凡而屬於自己生活方式的每一天的記憶深刻,一個喜歡救意外的小雞,另一個喜歡意外收到的雲朵棉被,對最後一頁最後一天櫻花大道的離開感觸反而沒那麼深。小孩專注在意外的獲得中,大人卻深陷在意外的失去裡。真是個令人玩味的現象。


最後,

我特別喜歡電影名的改編《活了100天的鱷魚》,這樣可能會帶來不同的觀點去融入感受 阿綠 的一百天,即使是同樣最後一天的結局,也許或有不一樣的想法產生。


寫著寫著腦中突然響起了五月天的《笑忘歌》:

「...青春是人生的實驗課 錯也錯的很值得

就算某天唱起這首歌 眼眶會有一點濕熱


傷心的 都忘記了 只記得這首笑忘歌

那一年天空很高 風很清澈 從頭到腳趾都快樂

我和你 都約好了 要再唱這首笑忘歌

這一生志願只要平凡快樂 誰說這樣不偉大呢」


平凡快樂,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~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