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媽媽使用說明書》

人,

對大人來說,本來就是個很難很難捉摸的東西,更不用說是對那些心智還在發展的小孩。

同樣對小孩而言,大人就像是天上雲一樣,變幻莫測,這一秒還是兔子,下一秒怎變成獅子了。


相信大人父母們也會委屈,這並非自己願意想要變成這樣的阿,但就是會被他們莫名地激怒;

這在對於還在做自己(野獸的原始大腦)的小孩,也好不到哪裡去,因為不知道錯在哪裡也不知道該怎麼做,才不會被一直唸。


這本書提供了一個有趣的方式,讓小孩們可以更容易理解大人這種難以理解的"東西",那就是請小孩寫下"物品使用說明書"。

沒錯你沒看錯,就是把大人當作一件物品去思考,要怎樣去使用而不是去相處。


這就像一部複雜且精緻的咖啡機,如果不想嘗試苦過十幾次後,才知道怎樣的操作設定是自己喜歡的味道,那就需要先好好看下使用說明書。


說明書的產出,妙就妙在小孩就必須先仔細觀察,一點一滴的了解、一步一步地拆解後,才寫得出專屬於自己的父母使用說明書。


但這本可不是要教壞小孩耍心機,反而是默默地讓小孩從自己的想要和希望去反思,要怎麼契合父母才能達成願望。契合,是雙向而不是單向的。


畢竟,好好使用、保養父母,才不會把父母給玩壞啊~





列印下來讓小孩思考寫寫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