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童話逆思維》

不自由受人欺負悲慘的《灰姑娘》,在舞會中留下了一隻耐人尋味的玻璃鞋,也為自己留下了一絲改變人生的機會。故事最後,在王子鍥而不捨的尋覓中,找到王子與公主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
這樣的童話寓意總是暗示著我們,逆來順受的磨練是種美德,不管合不合理只要繼續咬牙撐住,你一定會被看見,總有一天幸福找到你。這樣的概念形成了「灰姑娘情結」:形容女性壓抑不滿、忍耐現況,因為恐懼而限制自己的想法和能力,期待依賴外力或他人替自己解決困境、拯救自己。


作者逆轉灰姑娘的故事,讓我印象深刻:順從是放棄自己的一種表現,如果你願意,你可以有不同的選擇表現。


▌誰說灰姑娘只能被拯救


當父親過世後,家中唯一的權力中心瓦解,繼母和姊姊們原形畢露,行為舉止越來越隨便不客氣,還把家事都丟給最小的灰姑娘,每天搞得她灰頭土臉;不過她們沒有料到的是,對灰姑娘而言,若繼母沒有放心思在灰姑娘身上,那也等於沒人管教她了。


時間一久,灰姑娘也越來越大膽不聽話,家事隨便做一做就好,沒人管她的時候她會偷溜出去,偷偷交了很多朋友。王子邀請全城女孩參加舞會的消息一出,頓時成為女孩們的生活重心,兩位姊姊也不例外,精心為當天活動做準備,灰姑娘的朋友們也在談論此事,大家都很期待可以進宮一探究竟。


對灰姑娘而言,這也是個天大的好機會。繼母和姊姊們期待透過舞會認識王子,說不定有機會嫁進皇宮一步登天;其他女孩則是把握少有的娛樂機會,建立少有的社交生活,一睹皇宮風采;灰姑娘心想,當天晚上大家注意力都在舞會現場,那天就是離家翻轉人生的最佳時機啊!


於是灰姑娘故意請求繼母和姊姊們讓她參加,繼母為了阻止她分派給她更多家務,這正是灰姑娘希望的,不僅讓她們掉以輕心,也藉由平常不會做的家事翻箱倒櫃,默默打包需要的東西。舞會那天終於來臨,繼母和姊姊們開心出門後,灰姑娘帶著行李也告別這灰暗的人生,啟程展開新的一頁。


聽說繼母和姊姊們舞會返家後,以為灰姑娘只是偷溜出去,在家等著準備大罵一頓呢!沒想到隔天早上沒人做早餐,三人這才慌了手腳,灰姑娘真的離家出走啦。


▌舞會不是唯一翻身的機會


這版故事裡並沒有更改原設定:沒有愛的家庭、不見天日的家務、令人嚮往的舞會,唯一不同的是灰姑娘拋開「被拯救」的期待,「舞會」對灰姑娘的意義正是天上掉下來最好的逃家時機。只要願意大膽思考和重新設定「事件」對自己的意義,就能擁有截然不同的人生劇本。


灰姑娘原本的故事設定是在舞會裡找拯救者,那就必須把自己的未來全部押在王子身上;

灰姑娘改寫的設定是舞會當天自主選擇逃離家庭,後續人生就全部掌握在自己手裡;

都是機會,但是哪一個未來可能有更多選擇呢?


▌「逆」的本質不是破壞,而是「創造」


這本書以13篇耳熟能詳的經典故事,逆轉了原童話設定的寓意,例如:

《醜小鴨》離開,才是成長的開始

《拇指姑娘》綁架你的其實是魯蛇心態

《蟋蟀與螞蟻》埋頭苦幹的勤勞,是傳家美德還是扼殺天賦的詛咒?


但,為何要刻意去「逆」呢?什麼時候要去「逆」呢?


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,某一天我們熟悉安逸的環境,不知為何發生了意外,周遭造成了某種程度的改變,我們不得不接受唯一的選擇,過著不得不的壓抑日子。


像是,

公司臨時通知資遣,無法招架與想像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過;

考試不如預期的落榜,遲遲無法打起精神重新振作;

旅遊行程的意外事件,大大影響接下來的每個行程和心情;

身體健康出了況狀、家庭變故、職場不如意...等。


每一個「非預期」都是一種「逆」,雖然我們無法控制「非預期」的發生,但「逆」可以。

你打算用什麼樣的思維和心態來「面對」,面對就是「逆」,就是自主掌控創造的開始。


▌社會化的大人們,漸漸失去了「逆」的勇氣


「逆」向來不好受,也很難突破存在已久卻又不自覺的自我設限框架,而且現實中的「逆」需要很大的勇氣,但童話中只需要你願意。


因此最好的逆練習就是玩轉童話故事。不過可別就這樣小看改編的力量,因為故事大多就是人生縮影的隱喻,每個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故事情境,背後都隱藏著大人的自我設限。


如果想要找回些勇氣,不妨試試書中提供的逆思維三步驟:

- 從故事印象深刻的地方切入

- 反思並重新詮釋新意義

- 找出故事中可鬆動或不合邏輯的情境去延伸改寫


和孩子一起勇敢創造自己想要的精彩人生故事。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