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努力對了地方嗎?

叮咚~

請問職場的問題我可以跟你聊聊嗎?


一位意料之外的夥伴突敲了訊息過來,對他的印象是模範生,總是很自律地要求自己:一大早提前進公司自修英文、工作會用番茄鐘嚴格控管效率、文件寫得有條有理、對技術充滿熱情,這樣積極經營個人品牌的夥伴,怎會有問題來找我聊呢?

這種諮詢讓人感到開心又困惑。開心在,夥伴願意信任我而來,也有機會幫助到對方釐清和解決問題;困惑在,聊天的議題完全不知道是什麼,也不知道要準備什麼來輔助對方思考,完全地即興發揮有了小小的挑戰和緊張。


很開心的回應夥伴:

非常歡迎喔,我今天隨時都OK~


隨即敲了一個小時之後的時間。剛好利用這空檔,思考了一下職場常見的議題,在腦中模擬了可能有助於對方思考的方式,最後選擇了最簡單卻強而力量的思考工具:便利貼+麥克筆+全然地傾聽。


夥伴:

我的情緒和壓力很糟,因為被組長在公開場合質疑,雖然內容不是對著我,但眼神是對著我說"這工作本來就是我會做,你們的工作做完了嗎?還有時間幫別人?"...


夥伴原本熱心且內心原本期待著,自己原本的主動積極會贏得組長的肯定,結果卻換來一身腥。熱情慢慢黯淡,加上家裡又出現一些狀況,累積的壓力和情緒差點控制不住,所以需要找人宣洩情緒紓緩壓力。


有些話,光說出來就會獲得自我療癒;有些事,光有人願意認真聽你說就有啟發。


就這樣,一邊聽著夥伴敘說這段時間發生的事,一邊用便利貼寫下聽到的關鍵字,有時複誦夥伴的話,有時點頭回應,直到夥伴表達完所有想表達的事情,直到所有的想法都呈現在眼前。這有助於夥伴抽離自己,用後設客觀的角度看事件本身,而不是放在情緒上。


時間很快就過了一個半小時,整理了以下方向:

 -技術性問題 VS 調適性問題 的分辨 (寧靜禱文) 

-根本解 VS 症狀解,組內的安全信任感建立

-KPTA的回顧方式 

-冰山理論,覺察對方冰山下的情緒、觀點、期待、渴望 

-向上管理 也是種 自我品牌的經營(示範) 

-第一利害關係人的焦點 

-"電梯簡報"表達/文字方式,先講結論→重點摘要→內容說明 


「做得好」不等於「有價值」,在錯誤的地方努力用力,期待只會變成傷害。


很開心看到夥伴憂愁的面容進來會議室,似乎又找回熱情發光的模樣離開會議室。😄 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