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F - 以喜悅之心服務 To Serve with Joy

 【以喜悅之心服務 To Serve with Joy】

蕭美玲 老師,如同這次引導工作坊主題呈現,表情與聲音中藏著正向、愉快的穿透力。即使是遠端線上工作坊,感受並沒有因為距離而遞減。且搭配「遇見」鋼琴背景音樂聲,讓每個人在活動中的反思時間,用熟悉的旋律敲開了心,愉快、喜樂JOY的大腦輕鬆反芻。沒錯,氛圍和主題的一致性已經設計好讓你JOY IN了~
既然視覺、聽覺已經準備好,當然,開場就是要「從心出發」切入活動囉!
在引導服務他人之前,不是先認識別人,而是先仔細地認識自己。定位自己的方向、了解自己的狀態,你的出發才有意義:你如何定義工作上的JOY?
一句精簡、精確的提問,是check in,也check自己的心目前所在位置。
◎以創意表達引導中的喜悅
老師知道我們已經身為理性的大人許久,邏輯、分析、思考什麼的,這次活動都用不到。沒錯,這次我們大家都"不講道理",好好感受圖像傳達的直覺心理。小朋友的喜悅是絕對真誠,老師帶領我們暫時回到童年,挑張你心的圖像,說說畫面的故事,說說你目前狀態,同時替自己重新校正、定位 - 「疫情期間,你過得如何?」
◎探索「以喜悅之心服務」如何成為引導的有力策略
先有穩定、喜樂的自己,才會有愉快的他人。老師先讓大家自己確認好自己的狀態後,才來進行"他人",引導者才能較客觀的看清楚對方目前的狀態。否則,只會是"我希望你..."、"我覺得你..."、"你應該要..."。表面上是從"你"出發,其實都是"我"。
所以,前面的鋪陳、安定很重要,接下來的提問才有意義 - 「對於在你的市場或環境遇到的人,你對他們的感覺或感知是什麼?」
◎探索各種的想法火花,讓我們的專業發展維持在不停息的喜悅中
同樣地,我們用圖說故事,但在「說」之前,我們先「聽」先「觀察」。火花往往來自於"意想不到",也因為我們太常用文字、語言清楚表達,慣性思維也讓我們大腦瞬間就把接下來所有的事交代完成。圖像會讓你停頓,因為你必須思考要講些什麼,資訊過濾整理後,"我的傳遞的訊息裡才會有你的感覺"。
我的圖像藉由小組成員的互動產生的火花 - 「在渾屯世界中,用好奇心把心中的燈光打開,聚焦在眼前,一同面對眼前的困難,一起學習成長來應對。即使外界不明,我們的心依然是清明的。」
老師的工作方式一種體驗也是訓練,從一開始的氛圍、互動、流程、工具中,打破了線上工作坊應該會有的人與人的隔閡。「以喜悅之心服務」,我想我會替自己先定位 - 自得其樂。
反思結尾:以喜樂之心服務,就是將我的引導工作從「我」轉化到「你」。我們一起快樂!
於 2021/5/15 - IAF國際引導者協會線上工作坊 心得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