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人生有限,你要玩出無限》

從書中文字的描繪、閱讀句子的節奏,可以感受到這本書帶給自己的「呼吸」,是輕快、愉快的。彷彿歐陽立中老師,活生生地站在你面前述說這些故事,親手帶著你玩。雖然只能用一本書的時間講有限的內容,但感覺得出,老師恨不得超想告訴你人生無限好玩,如果只玩小小一局就棄賽,那你可損失大了。

「你怎麼過一天,就怎麼過一生。」
回想下最近的自己是否每天過著相似的日子、做著還可以的工作、活著差不多的人生。每天睡醒,都是遊戲的新局,超熟悉的場景、任務,就算閉著眼睛也會過。然後,上床睡覺結束這局,日復一日,直到沒電。
「很多人30歲就死了,直到80歲才下葬」
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!!

既然已經來到世界,不好好痛快地玩怎麼對得起自己。人生的每天不該是新局,而是要能儲存你目前進度,個人儀錶板上顯示你目前累積的戰鬥力,身上配著努力才獲得的黃金裝備,斬破每個阻擾在你面前的困難,一關關的前進。

無限遊戲不同的是,沒有最後一關的終極大魔王,只有永遠比你強一點的魔王。有時的魔王更狠,就是跟你對沖屬性相剋,你再怎努力也過不了這關。這時,別忘了你還可以去尋找不同屬性的盟友,或者尋找新技能導師,讓你獲得不同屬性技能,一起來對付這關魔王。

這本書是遊戲攻略,能讓你遊戲路上愉快面對、輕鬆應對。但這本只是攻略,不是自動外掛,你得親自行動,才有無限人生。遊戲攻略會因你目前的位置、狀態有不同的領略,以下分享我在這本書的詮釋。

#每日任務
-對任何事物已經習慣成自然,對日常生活也索然無味提不起勁,不知如何著手第一步? 
-好像有個自己還蠻在行、有信心的能力,卻不知道怎精進成自己的專業? 
-不斷地進行自我挑戰成長,毫無盡頭,耗盡你的能量?
-如何在眾多角色中,定位出屬於自己的形象標誌?
-總是有太多的干擾與誘惑,遲遲無法讓自己有進度?

開機前,先檢視一下你目前身上狀態、裝備。最重要的是,仔細慢慢好好地想一想,你為什麼(WHY)要開始玩這款遊戲?WHY裡面要帶點「野心」,先別談那遠處的夢想,更別說,因為遊戲很好這種想法,那只會讓你只玩一下下,然後就棄賽不玩。

如果是要玩到自己名字出現在排行榜第一名,你自然就會在遊戲過程中帶入策略發展,像是,
心態只往前看的成長型心態、
能力怎樣輕鬆培養與練等級、
盡可能找更多盟友協助破關、
支線任務的解決總有意想不到驚喜獲得、
頻率相同的盟友或聯盟選擇性加入,讓自己走的更穩也更遠,然後不斷的升級。

一個自己光說就會讓人熱血沸騰的「野心」,你準備好了嗎?


#感知外界的溝通能力,人際關係
-在漫長的任務執行中,總是在孤軍奮戰,想要有更多朋友卻不知如何做?
-為何自己說出的目標,都沒有人願意一起努力?
-如何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趣,同時間也能將歡樂感染到夥伴身上?
-自己在做事或執行任務上,怎麼都無法如預期順利,總是會有接連不斷的雜事干擾?
-怎麼自己努力付出完成的事,在別人眼中看來事如此的理所當然?

好玩的遊戲世界裡,主角一定會有夥伴,不僅增加樂趣也是另一種附加能力。要能一起走得長久的夥伴,頻率對頻、為什麼要跟你一起走,是很重要的確定點,不然一直相剋、臨時退出的話,可能還沒遇到魔王自己就先掛了。

既然夥伴會在一起一陣子,生活樂趣是不能少的,適時的幽默是個不錯的模式。偶爾替隊友、彼此製造些驚喜感,說不定隊友打怪的爆擊頻率會提升。遊戲世界有個有趣的地方,你所有的接觸點或付出,都有意義,也許會因此觸發不同的支線任務,獲得神秘寶箱。

遊戲畫面的場景中,如果都只有主角一人,在諾大的世界中走動,你應該也玩不太久是吧?


#儲存戰鬥力,專業能力累積
-好羨慕別人做起來都很厲害,不知道我做得話會怎樣?
-時間總是不夠用,永遠有處理不完的事情,心理身理都要疲乏了?
-已經困在這各窘境好久,想了很多辦法都沒用?
-怎麼我照他的方式做,沒有產生同樣的效果?
-效果累積得好慢,我都快累死了?
要有哪些戰鬥力、能力,有目的性的參加特定競賽,是最有效果的一種方式。只要參加,你的對手就出現在面你面,也已經贏過大半沒參加的人。在這場競賽中,即使失敗,你也會知道你的定位應該怎麼校正。成功的話,更是對自己的肯定與行銷。

競賽過程中,需要不斷的變強,靠著模仿強者是一個快速進步的模式。但要記得,除了學形式之外,也要想想他為何這樣訓練、強者的思維跟我有什麼不一樣。

如果只學到身體的強壯,很可能只能應用在這領域上。但如果連思維都強大,即使在困境且看似死局的情境中,也容易找到槓桿微調點,過關斬將。甚至會連做完這件事的下幾步、效益都預想、規劃好。

參賽,看起來只有好處沒有壞處,但是要你願意參賽?

#對內溝通,情緒掌控
-我的夢想離我好遠,一直沒辦法抽出時間來做?
-他才做一點事而已,怎可以過得那麼爽?
-想一想,我的人生裡好像沒有甚麼特別值得說的故事?
-我的價值、我的做事的界線到底是什麼?
-想了好久,自己就是遲遲無法動手?
-到底要選這個好還是那個好?

先有穩定的內在,才會讓人肯定的外在。玩遊戲最忌諱的就是心浮氣躁,這會讓你總是在錯判情勢的大腦狀態。用忌妒又羨慕的眼光看別人的成果,卻沒看到自己的錯誤、軟弱和害怕。錯誤的用打擊別人來讓自己感覺良好。

這時候,回頭想想自己的「野心」、自己的「價值」,重新找回理智、自信和態度。回到初衷,繼續往前衝。看到別人豐收的成果,也別忘了看看他背後的付出與初衷。

我們常常檢討別人,卻忽略檢視自己,不是嗎?

#找對老師,平步青雲
-天啊!他這樣瘋狂的行動,難怪她這麼厲害,我應該沒法像他那樣吧?
-怎感覺高手的朋友也都很厲害,好想也認識他們?
-要成為高手的話,到底要投資自己什麼?
-假如我這項能力很強的話,不曉得那些高手願不願意跟我成為朋友?
-怎麼都沒人主動願意來幫我?
光有「野心」還不夠,你還必須「瘋狂」,做你從來沒想過可以這樣的自己。當然,不是亂做亂衝就叫瘋狂,你得知道怎樣做才是最有效益、效率,在對的方法上刻意練習,你才有機會卓越。

老師,通常是你可以投資的對象,因為當老師的,大多都曾經瘋狂過,然後把那瘋狂的經驗,整理後系統化成別人可學習課程。既然是投資,就要用力的獲得最大報酬。你可以做的是,用全力連結老師、用心聽講、盡情餐與、積極提問,心得回饋,然後瘋狂,直到你出師。

人脈,也是有門當戶對的。你成為高手後,自然就容易強強聯手。共享、交換彼此資源,會讓你擁有更大的戰鬥力,迎刃而解下一關。

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,偏偏自己只想好好待在舒服的池塘,是吧?

#快速通關小紙條
-最近發現自己的價值感好像沒那麼高了?
-怎麼那麼多雜事要忙,好煩?
-強者都有自己的特色,他們到底怎麼辦到那種地步的呢?
-他怎都那麼好運,我怎都那麼歹命,為什麼他都可以幸運地獲得他要的?
-我的個人品牌識別、形象是什麼?
-那個人明明沒實力,憑甚麼可以爬到這個位置?

既然這本書是人生遊戲攻略,當然會提供你快速通關的方法。或許這關卡對提前升級的你,已經游刃有餘,沒有任何對手,也不會有大幅成長。可別忘了這是場無限遊戲,也許在這邊暫時很輕鬆,但世界隨時在改變、敵人同時在你鬆懈時,已經慢慢變強大。你的時間已經開始變廉價。

所以,要在敵人壯大前,善用時間創造你的資產、不斷的進化,最好是讓敵人光看到你就怕,不戰而勝也是種實力。如同運氣,只有當你好奇、開放的看著這世界,你才會發現許多不曾看過的小徑,讓你快速通關,發現更多的升級機會。

遊戲所有設定、機制、時間都一樣,就只有主角不一樣,你抓到訣竅了嗎!!


#進階挑戰,決定你的人生位子
-怎麼都等不到高手來幫我?
-那個太難了、這個不可能做到、我的能力就這樣而已,沒辦法了?
-那個也太困難了吧,等我準備好我再來想想要怎麼做?
-有機會組個高手聯盟聽起來是件很酷的事~


要能佔上遊戲排行榜第一名,它只是你努力過程的短暫回報感而已。更重要的是你的「投入」,讓你的努力有了漂亮的結果。
你投入自己,讓自己更強,然後強強聯手。
你投入行動,讓自己不安於室地勇敢冒險。
你投入創造,讓自己有了不錯的機會。
你投入分享,讓自己和他人身上環繞著無敵光環。

一場場的關卡、一場場的排位競賽,開始讓你有不同的視野和格局,你的人生遊戲因此而無限。

※結語
最後附上,自己挑幾個書本元素來製作遊戲主角表格,先整頓下自己的狀態與裝備,再來開機啟動遊戲。遊戲可以重來,你,不行重來。既然如此,那我們就一起把有限的人生,玩出無限的精彩。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