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知道怎用錢,自然會思考怎存錢

 今天去聽《親子理財x正向教養,讓孩子好好長大》的講座

內容對現在的我們有點距離也還在努力,目前還沒有機會做好

只好來夜市實踐、複習一下市井小民的理財教養😆



平常來夜市,跟小孩已經養成生活原則,只能玩一次,每次每個人只有50元,超過自己付擔,自主決定要花在哪裡。現在,小孩懂得逛完一圈後再決定要玩哪一項遊戲。這次都挑了套圈圈100元,回去要付我50元。


想當然爾,兩手空空套了個空氣,小孩怎可能甘心甘願回家(我也當過小孩啊),走回家路上,抱著羨慕渴望的眼神,看著彈珠台偷偷牽起我的手...


反正在等媽媽買東西還有時間,那就來衝撞一下親子理財教養~



我:你們想玩對不對,但你們剛剛已經玩過了。我們的原則就是不行對吧,要玩可以,但我只接受一個條件,就是

-只能用你們自己的錢,合起來玩一局50元(80粒彈珠)

-這樣只能選一個玩具

-誰要玩具、誰要出多少錢、彈珠怎麼分,你們協調好告訴我

-或者,就不要玩


為何說是衝撞的理財教養呢?



書本或專家的理財情境都會以相對單純的狀況說明,這樣比較好理解和教育,可是現實生活中有關理財的情境,總是有著每個人的價值觀互相複雜角力影響著,需要更多的碰撞磨合,才能對僅有的一份財,有共識的去"理"。

再來是金錢觀、價值觀養成過程的衝撞,需要爸媽更多的耐心和教導,還有心理預期十幾二十次以上失敗容忍度。以前等到的都是,哥哥哭弟弟就是要照自己意思,結果兩個吵來吵去互不相讓的兩敗俱傷,都沒得玩回家。


還好,升上中年級後有比較能溝通了!😁



五分鐘溫和互相討論、討價還價、妥協後,最後兄弟倆回答我的決定是:

-決定要玩

-哥哥出30元,弟弟出20元

-哥哥要玩具,弟弟讓出玩具

-哥哥不要任何彈珠,弟弟80粒彈珠全拿


哇!!!聽到這答案真是又驚又喜,買了一堆書終於有回本的感覺了~


小朋友的談判其實很有效,簡單又有力,就是,一開始就先說出了自己最想要的東西(需求),然後互相推、退自己的底線,能接受的條件。🤝

我開心地接受了他們的決定並提個小建議,10粒彈珠給哥哥小玩一下如何。多加了一些大人生活經驗的金錢價值觀,也算是一種間接的教育!


先知道怎用錢,自然會思考怎存錢。

這50元成了我們三人的投資,是吧~😉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