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點不一樣的會議討論

 大家的討論會議都用哪種方式進行呢?

美好型 - 大家有沒有問題?沒的話就這樣各自回去做?

上課型 - 我簡報完了,換你說?

幻想型 - 這是我們目前的議題,請大家提供想法?

強迫型 - 等等每個人都要提供一個方案?

期待型 - 結束後,請大家回去思考一下,再把結果傳過來?

分配型 - 這個項目你負責,那個項目他負責?

拉了一群人發起了討論會議,無非是期待看到多元的觀點激發出創意提案,做為這場會議豐收的註解。

這次來點不一樣,分享用桌遊沉浸體驗後的主題討論引導流程:

▌團隊的情境

雖然是同一個部門,但因為人員(八位)的動盪不穩,彼此間的關係如同跨部門般的陌生,平常也甚少對話。基於這樣的條件下,主管想要針對"人才永續行動"主題做討論。經過與主管商量後,原先的主題和關係的比例7:3改為3:7,以建立好關係培養安全信任感為優先,主題結果產出不強求。

目的:透過主題討論促進部門關係

方向作法:以最有效的方式-玩,快速建立情感

期待產出:組員願意表達想法、提出些想要改善的行動建議

分享其中的關鍵引導:

▌桌遊既能"玩",也是最能快速凝聚關係的方式,但要選哪個桌遊呢?

最近有個很厲害的夥伴横空出世,那就是ChatGPT。但不要太過期待它能直接幫你設計完流程,不過如果善用它的話,它的回饋資訊能激發想法、喚起回憶經驗。

我的設計是:把"人才永續行動"的相關資訊輸入,請ChatGPT設計一款桌遊流程,其中AI回饋的關鍵資訊,讓我想起了之前購買的《跨部風雲會》桌遊,很適合小小改編運用。

▌總不能一開頭就說來玩桌遊吧?要怎樣呼應主題切入桌遊的起點呢?

如果一開始沒有良好的破冰互動,遊玩的互動過程可以想像到會很尷尬。"人才永續行動"其中有個核心是"意義與價值",與桌遊的核心玩法"公司經營"有連結點。

我的設計是:畫出你的創業夢想,彼此分享後,選擇大家有共鳴的夢想來當作桌遊公司經營的初衷,一起達標來完成這個夢想。

▌要在短短一小時內沉浸體驗還要討論?光吸收資訊了解規則就不夠了還要玩?

回想會議的初衷做個"取捨",要打好關係破冰要做足,遊玩才能盡興。只要能引起動機,會後相約繼續玩也可以。至於資訊和規則,則盡可能大大視覺化貼出來,隨時連結參考。

我的設計是:把這次主題的文字列印貼牆上,然後玩桌遊關鍵的流程,停頓反思連結牆上資訊。

▌來個激勵收尾

我的設計是:從「我」開始,我們部門接下來可以多點什麼活動/行動會更好?便利貼寫下並貼在海報上,帶回部門持續追蹤改善。

★產出

點燃大家的意願說出想改善的行動點後,千萬要記得做出小小的改變來回應,否則只是再次澆熄好不容易燃起的火苗。即使下次端出再厲害的桌遊,也無法點燃整個泡水的人才。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