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F - 探索我們的未來和我的未來 – 說故事的方法

 【IAF - 探索我們的未來和我的未來 – 說故事的方法】

還沒有發生的抽象未來,到底要怎樣才能具體討論呢?

答案是:說故事。

當然,故事人人能說,但能不能說得共感共鳴到共識,還需要些引導輔助,才能順利讓群體共創出理想目標。這次由 Lawrence (Larry) Philbrook 老師帶領我們領略故事的奧秘之處,讓我們發覺,原來故事中才藏著許多未來期待和內心秘密。

故事描述的情境越清晰,脈絡就越清楚,尤其是對於還沒發生的未來,只能依靠過往的體驗經驗來想像描述。那什麼樣的描述才叫做好故事,進而能促進群體進行優質討論呢?

老師給了一篇範例,我從中發現,故事大多數由「動詞」來支撐故事結構,再來是具體的「名詞」,最後才是相對較少「形容詞」。想想,我們好像比較常使用形容詞來描述一件事,也難怪彼此在雞同鴨講,各自有各自的想像和認知,不在同一頻道也就無法好好對話。

有了好故事後,接下來就是另一個課題,要如何把你的故事、我的故事、他們故事,變成我們的故事呢?

只需要靠神奇的一句話:共同點是什麼?就會把你、我、他變成我們。

當我們在尋找我們之間的相似處時,其實就是在建立彼此的連結和信任,共同點越多越明確,也就越能感同身受,對彼此的未來有了具體想像,對我們的共同未來開始有了清晰模樣。

「我們」表示已經站在同一個時間和空間,不再是平行宇宙,彼此對起話來會顯得自在又期待,似乎會有什麼驚奇出現。沒太大意外,站在同一個空間且不同視野與角度的參與者,支持了彼此的對話,激發了更深層的觀點。如果你想要獲得意想不到的驚訝觀點,或許你可以試試「譬喻」:現在我們的狀況雖如同《復仇者聯盟》各自英雄,但相信未來的我們會如《靈魂急轉彎》活在初心。


最後引用老師的六個關於未來的基本問題
-你認為未來會長什麼樣子?
-你擔憂哪一種未來?
-你預期的未來有哪些隱藏假設?
-你預期或擔憂的未來有哪些可能的其他選項?
-你偏愛的未來長什麼樣子?
-為朝向更積極正向的未來前進,我們需要採取哪些行動?


再好的想法、再厲害的方法,夢想沒有「行動」來實踐,終究只是個幻想。試試用動詞充滿你的故事,讓你的未來生動起來。


於2022/6/29 - IAF國際引導者協會線上工作坊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