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F - 讓線上活動「動」起來

 【IAF - 讓線上活動「動」起來】

有別以往線上工作坊的主題式引導互動與反思,這次 志強(Jester)老師 專注在不同肢體的「動」。這不熟悉也不習慣的不一樣模式,讓我過程充滿困惑,一直到最後的老師說的故事才豁然開朗。原來我們之間的「動」,不僅僅彼此產生連結,更產生「溫度」,照亮也融化了遠端的他。


當螢幕不只是螢幕,而是大家的伸展舞台;遠端不再是距離,而是在眼前。即使當時獨自在房間對著生硬冰冷的電腦與螢幕,似乎也感受得到遙遠彼端,鏡頭畫面上傳來的熱度。


老師有著舞台劇的背景,僅僅利用鏡頭開關的切換,瞬間就把螢幕變成了舞台;開著鏡頭的你是演員,關著鏡頭的我是觀眾,就在按下鏡頭開關時,自然而然切換了自己該盡的角色與職責。為了再讓我們體驗這個舞台可以有多寬多大,利用每個人的旅行經驗加上視覺偽裝,各自呈現在一個個小小視訊框內,小螢幕瞬間成了大世界。


這次體驗到不同的引導模式,不需要靠著明確表單、思考框架來解決問題,不需要太多人共創共識些什麼;只需要你好好在鏡頭前「表演」,可以是熱情展示表達,也可以是專注傾聽感受,不管是哪一種,你都會有不同的收穫。


正當我納悶、反思我的收穫會是什麼?為什麼要在鏡頭前做這麼多肢體動作時,最後的小故事才讓我解惑,有一種陪伴叫做「不得已」。當不得已以這樣的方式陪伴時,我們盡可能透過肢體語言、鏡頭呈現、既視感的互動,克服遙遠物理距離,拉近彼此心理距離。


原來,這些有趣又有意義的線上互「動」,會讓你感受到真實:「我就在你身邊」。


於2022/5/25 - IAF國際引導者協會線上工作坊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