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F - 察覺選擇背後的思路與機制

 【IAF - 察覺選擇背後的思路與機制】

人生就是不斷在選擇與抉擇中持續往下一步走。根據科學家偵測,大腦想法轉換時刻每個人每天約有6,200個念頭。而每個念頭的轉換,也慢慢成形了我們人生的樣貌。

幸運的是,不管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地在做選擇,都是經過大腦,只要刻意地去意識到「當下」,我們就有機會發現,其實背後隱藏著更多選項,去做出品質較好的選擇。

最害怕的就是「別無選擇」的人生。

要讓人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意識,是件很有意思的事,也是個大挑戰。George 老師知道,這需要一層層的帶入,才能讓自己開始自我覺察。所以從引導一開始就漸進漸層式地讓我們做「選擇」。

@Check-in:刻意暫停三分鐘,你都在做些什麼?
我們確實很少去刻意讓自己「暫停」,觀察在沒有任何目的狀態下,你都選擇做些什麼事?是出自於你有意義的意識,還是自然反射的下意識習慣呢?浮現與看見你的思路。

@故事接龍1:體會故事的轉折,選擇你的選擇。
當你的大腦開始遇到你意料之外的事,像是,WOW、啊哈、原來如此、沒想到、跟我預期不一樣...等等,我們就會開始產生有意思的意識,想辦法呼應對應狀況,抓回一些掌控權。尤其是你的夥伴突然來個你無法掌握的故事轉折,大腦開始覺察我有哪些選擇可以做..

而講不出話、不知所云、停頓、詞窮的狀態,都是在自我認知努力突破的時刻,也很有可能因此發現你內心深層意識的需要或想要。盡情享受這時刻。

@故事接龍2:只有一個選擇,叫做不得已。
不斷地刻意去挖掘你的無窮想像力和初衷,擴大你的選擇邊界,讓你的行動有品質、結果有價值。
一次又一次激發問句「還有呢?」這階段是掙扎而且與大腦對抗的狀態,不是很舒服,但值得。

@Check-out:今天的流程就像___,帶給了我___。
我的體驗就像進入了一本童話故事書,裡面充滿了無限想像與無限選項。就像小孩一樣,為什麼我只能這樣做,我可以創造自己的選項,我要那樣做。
George 老師的引導流程帶給了我故事新詮釋。

於 2021/9/25 - IAF國際引導者協會線上工作坊 心得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r.Black.AgileLife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