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修煉 - 想法轉個彎~

【 生活修煉 - 想法轉個彎~】
「她想要什麼?」

平常生活有很多機會可以練習教練、溝通技巧,甚至發揮敏捷精神,突然遇到變化,我們該如何做出反應呢?

其實可以從日常生活相處,或者是假日出遊安排計劃,都有機會練習,不一定要到團隊才可以發揮,只要留心,處處都可以磨刀。

前幾天家裡發生一個有趣的事件。

早上十一點,預計中午要出發去親子餐廳吃飯。此時家中爸爸(我)、媽媽正在與阿姨通話講正事,而身旁兒子(4歲)正在敲鑼打鼓玩耍,雖然有躲去另一個小房間講電話,但還是會被影響。在媽媽多次勸阻無效,電話結束後,生氣的烙了一句狠話,叫爸爸一定要拿棍子修理,否則就不要出門吃飯。爸爸我當下是覺得平靜,小孩這樣吵鬧還在我理所當然的容忍值內,所以我沒太多情緒反應。

「對於未來的想像,來自於過去自身的經驗。」

聽到時雖然心想,又來了....,但也習慣養成面對變化球的心態,腦中不免還是在快速運轉思考解決方案。沒有那麼多經驗的話,就靠平常閱讀思考,讓書中的每個情境想像轉換成自身經驗,也是個很好的方法,真要遇到的話,也有個依據,當下不慌亂才能讓大腦好好發揮!

先不管前面的誰對誰錯大道理,眼前的狀況才是即時要解決的。如果你是被命令的爸爸角色,此時此刻,該如何達到目的(開開心心的出門去親子餐廳吃飯)呢?

親身經驗不見得適用每個人,也沒有對、錯、完美,只要能達成目的,都是好方法,大家互相參考。

思考的推論階梯」!

「觀察」、「過濾資訊」
她想要的是修理小孩? - 但要是由我這不覺得需要修理的人,間接幫媽媽修理,可能也無法完全消除心中的怒火。

「賦予意義」
機會教育,跟小孩先說明為何媽媽生氣,也明確說明哪個行為、動作做錯,下次哪樣做會更好。

「假設」
重新詮釋前面的資訊,也許由小孩親自道歉哪裡做錯,並自我要求懲罰,由媽媽親自動手會更好。

「作出結論」、「調整看法」
所以做了以下動作,蹲著身好好跟小孩說明,剛剛大人在講電話,你太吵鬧讓爸爸媽媽沒法好好跟阿姨講話,又提醒好幾次都沒停止。現在媽媽生氣了,不讓我們去親子餐廳吃飯了,你覺得我們該怎麼辦?

「作出行動」
後來直接給小孩建議,請他手拿棍子親自到媽媽面前道歉,並說請懲罰我。

當然,媽媽最後只是小小力的打手一下,氣也消一半了,最終目的達成!!

職場上其實也很多類似的狀況,可能被一名同事短暫情緒勒索或恐嚇,更多是沉默、消極不配合的抗議,倒也不是真的會做出不理性的行為,但對於團隊合作總是個阻礙。當下無法有進度的僵持,誰也不讓誰,造成兩敗俱傷。

下次試試轉個彎思考,去推論、假設,最後用引導的力量去化解紛爭囉!
讓我們能隨心所欲的換位思考~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