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- 為自己出征

 《為自己出征》

最近閱讀到了經典寓言故事《為自己出征》,故事描敘得很生動有畫面感,用字雖精簡,寓意卻深遠。還在思考要怎麼做這本書的閱讀筆記時,突然連結到心理學中的「達克效應」曲線,武士的故事過程剛好完美解釋曲線形狀。

以往雖然知道達克效應的現象,但不是很清楚到底要怎麼做,才能讓自己有意識地脫離達克效應的認知偏誤。借鏡故事,或許我們可以避免掉自己掉入達克效應漩渦之中。

達克效應(D-K effect):能力欠缺的人有一種虛幻的自我優越感,錯誤地認為自己比真實情況更加優秀。反之,非常能幹的人會低估自己的能力,錯誤地假定他們自己能夠很容易完成的任務,別人也能夠很容易地完成。

達克效應如果要用簡單的白話形容,大概就是「自我感覺良好」、「無知的自信」。

▌生活上,當你聽到或看到或自己有以下現象時,請記得自我警惕:
●炫耀自己有的才是最好的
●藐視一切,覺得沒有任何困難、知道所有事情,這麼簡單也不會
●以我為中心,沒有我不行、都是別人害我的
●不是最好的不接受,我最討厭
●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,你要知道感謝我
●自以為知的,就跟你說了吧、聽我的準沒錯
●經常幫人貼標籤,他怎樣....我沒辦法...


以上往往給人不舒服的感覺,隨時覺察提醒自己,不要輕易脫口而出。

▌職場上,有一句話我覺得非常有趣:「給多少錢,做多少事!!!」
大概分兩種假設:
假設一、能力貨真價實,價值少給了!
發生這種現象比較有可能的原因是「環境」和「曝光」。
環境指的是,市場營運狀況和公司組織的體制設計;
曝光指的是,你所做的事情並沒有被正確傳達到上層。
環境可以變換、曝光可以積極去做,就看你的意願!

假設二、能力高估,心裡委屈了!
發生這種現象比較有可能的原因是「限制」和「誤解」。
限制指的是,自我縮減能力,只在框框內做已知且熟練的事,屬於封閉的穩定循環。如果這件事還是很容易被取代的話,想必就是一個死結。
誤解指的是,"誤以為自己還有很大的能力,不想發揮出來被占便宜"。很大能力和被占便宜這兩件事本身就是衝突邏輯,通常只能擇一出現,是彼此克制的關係。

但,即使心裡都委屈了,卻也離不開這環境,於是開始替自己裝上厚重盔甲保護自己。雖然這跟武士豐功偉業的盔甲性質不同,可同樣都出於"害怕失去",因而把自己拉到居高臨下之處,降低被別人傷害的機會。

※結論:
其實自己位在達克曲線的哪個位置,並不是重點,也沒有好不好之分,因為那個位置就是目前"最適合你的位置",只要沒出現負面行為、情緒或者影響他人的話,那就是目前認知程度下最舒服的你。

但假如自己或別人已經開始感到不舒服時,這時可以跟著武士《為自己出征》,一起走過真理之路:「從學習認識自己開始」。這條路上,重要的不是你會獲得什麼,是你能丟掉什麼。如果你正在這條路上,那麼請《為自己出征》。

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r.Black.AgileLife/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