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在引導還是在誘導?

前幾天到敏捷社群分享這八年來的團隊引導經驗

熱愛分享的我,很珍惜每次的經驗傳承或交流,因為這都可能帶來另一個人另外一次的成長機緣


這次用挑戰的心態塞滿大家的大腦 😆

兩個小時、199張簡報、184張團隊情境照片、8段故事

講到自己回家後就直接昏睡了


開場有個小小的記憶點,對於第一次的引導有甚麼印象深刻的事?


有一位寫"自己覺得像是誘導",這真是寫中我初期的內心感受

小小分享區別引導和誘導之間的差別


👻以下小心你可能正在誘導:

-對話中,你的說話比例時間大於對方

-你的提問句中,本身就包含了答案,例如,你有沒有試過...、你有沒有想過...、你知道什麼是...

-對談過程的停頓、思考時間極少甚至沒有

-在對方還沒講完話時,你經常已經想好要回應的話,甚至想直接切斷對方的話

-你會不自覺以"我"為中心的觀點,例如,我認為...我覺得你...你應該...

-在你進入談話前,內心已經有定見答案,且能清楚想像對方結束對話的心情樣貌


⭐️引導可能會出現的行為:

-你在傾聽的時間比說話的時間多

-你正在用紙筆做關鍵字紀錄,並不斷核對資訊脈絡

-你會先重述再提問,例如,你剛剛說的是...,所以,你可能打算如何進行下一步呢?我剛剛有聽見...可以再多說一點嗎?如果是這樣的話,你希望看到什麼景象?

-你的好奇遠大於答案

-你的肢體會不自覺的靠近對方,你的語言會出現"我們",例如,我們可以怎麼做?真是替你感到...

-對方最終產生自己的想法後,你可能比對方還開心


❤️如果事後你真的發現你是在"誘"導,只要方向是積極正向,請不要太自責、愧疚或罪惡,因為那是你熱心助人的善意本質。 



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