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 - 與成功有約: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

 《與成功有約: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》

同樣每天24小時,別人高效能而你卻不能?時間是公平的,但結果卻是不公平?

或許這本書有機會幫助你成為高效能人士,讓你無所不能。

先釐清效能的定義,引用管理學大師-彼得.杜拉克所說:「效率」是以正確的方式做事,而「效能」則是做正確的事。由此可知,高效能的意思是,你人生大多的時間都投入、用在對的地方。所謂的成功人士模式,其實就是高效能加高效率,不僅做了正確的事,還使用正確的方法來加快結果產出。而成功的地方在於,與原先預期的目標成果落差不大。

本書作者提供七個習慣形成的做人處事原則,讓你輕鬆複製成為高效能的成熟人士。成熟模式的三個階段:

▌依賴期

圍繞著"你、他"的觀點。認定我自己現在就是需要被照顧,你們大家都要為我負責,任何事出錯了,一定都是你們的事,絕對不會是我要去負責的事。這階段待久了之後,你會感受不到自己的價值感,開始焦慮、空虛、迷茫。如果要擺脫並成長到下一個階段-獨立期,則先需要替自己做些改變,才能邁向獨立自主:
-轉換「積極主動」的思維
-尋找「以終為始」的目標
-列出「要事第一」的行動

▌獨立期

著眼於"我"的觀點。成功改變自我後,即脫離了依賴期,而這時期的我,思維和行為有了不一樣的變化。我可以獨立,我可以照顧自己,我可以對自己負責,我可以自由選擇如何行動。這階段長期下來,你會感受不到歸屬感,開始失去熱情與樂趣。從一個人到一群人的關係轉變到下一個階段-互賴期,我的目光要開始望向他人:
-發展「雙贏思維」的價值
-建立「知彼解己」的關係
-創造「統合綜效」的合作

▌互賴期

從"我們"出發。贏得公眾的關係和成功後,我們開始可以合作、共享、共創,一起邁向更好的未來。隨著時代與科技的演進,如果我們沒有刻意地堅持與維持學習,相對的就是在退步中。為了維持成熟狀態,我們需要對圍繞在以上習慣的四層面:生理、心靈、心智、社會情感,持續自我提升:
-持續「不斷更新」的成長

知道要難於做到,而做到後還要形成習慣,難上加難。一個習慣養成的需要有三個元素:意願、知識、技巧。你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的意義、你知道目標在哪要且要做哪些範圍、你知道用哪些方式做會更有效率。有意義的堅持才會成習慣,而無所謂的重覆動作叫癮癖,為的就只是填空時間假裝感到有價值而已。

※結論
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與假設都不一樣,有的人成功建立在物質、有的人成功放在關係,也有的人成功定位在自己。不管成功的樣貌有多少種,但做到成功的秘訣與模式卻很相似,本書給出了你可以複製學習的模式。想要影響或改變你的命運,通常不是靠著一瞬間的重大轉折、巨大改變,而是要靠著日常生活習慣,一點一滴的累積與變化,才能翻轉人生。試試本書的習慣,或許你會有不一樣的人生。

☆接下來你可以先做的是:
●思維轉換
重新評估與改寫消極被動語言:我什麼也做不了、我就是這樣、我不能、我不得不、要是怎樣就好了...
使用以下開頭重新構想:我可以選擇,我可以試試,我打算,我可以改變,我決定、我可以控制...
●時間管理
使用時間四象限區分目前手上的代辦事項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