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可能錯了》

原來,當下「頓悟」的時刻就是察覺到:「我可能錯了」。


因為大腦本能作用就是在保護自己,盡可能免於認知衝突,讓自己好好活著生存。然而,承認自己的錯誤,恰恰違反也挑戰了大腦的本能行為。


簡單的一句話,卻隱藏的不簡單的修煉。作者森林僧人比約恩,以一生自述的轉折修煉,替短短一句話註解了深深的寓意。


⭐️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

在讀完本書後才發現,書中所有故事都是作者真實真誠的念頭抗拒掙扎描述。經過一番有意識和無意識的雜念來回後,大腦突然覺醒介入,最終以「當下的智慧(直覺)」做出決策和行動。


這就好像自己原本是局外人,站在旁邊觀看兩位陌生人的爭吵,突然間被其中一方點名要求,以仲裁者身分做出公平的裁決。假如是這樣的狀況倒也還好,可惜的是,大多數的我們是爭吵中的一方,有著自己堅信、堅持的對錯,勝利的欲望。就這樣,自己被自己的念頭緊箍著,隨之而來的輸贏壓力也讓人更難放下控制的欲望。


僧人也是人,即使修煉多年也是會有這麼多莫名的念頭。


「奇怪……我覺得自己比外表看起來的更動人呀。」

「嗯,佛祖啊!我現在很崩潰。但是這整個週末,我打算要全心在當下。我知道所有的話不是出自我,而是透過我傳達。我們一言為定囉?」

「現在如此,以後也永遠如此。情況永遠不會好轉了。」

「我永遠交不到女朋友、永遠不會有家庭、我永遠找不到工作,也永遠買不起房子或車子。不會有人想跟我在一起。十七年來,我一直在精神成長上努力,而這就是我的下場。」

「不不不,不要,不要!你們以為請到一個坐在現場散發永恆智慧的人,但我現在仍然這麼不快樂與迷惘。」

「我不該感覺這麼糟。我對這件事的反應不該這麼強烈。我不該這麼容易被激怒、這麼容易受傷害、這麼善妒、這麼怨恨。」

「嘿,瞧,那個奇怪的念頭又來了。那好吧,我就放掉它了。」


這些念頭的描述,不僅替我們帶來了「覺察」的親近感,同時加深了對於「覺察」能力的理解。


⭐️書中共鳴摘要:

-開始意識到:我有著念頭,可是我的念頭不代表我。

-知識對自己所知的一切感到驕傲。智慧在自己不知道的一切面前謙虛。

-如果一直執著地認定自己「早就知道了」,你就會變得很難接近,也錯過很多。

-如果想要汲取更高的智慧,就必須放下一些信念,對「不知道」感得更自在。

-當我陷入某種頑固的信念時,正是這種感覺。我會不想放下這個念頭,因為它是對的。

-我們最難放下的念頭,到頭來往往對自己的傷害最大。

-念頭就是痛苦生存和壯大的地方。只要我們允許它這樣下去

-我可能錯了。我可能錯了。我可能錯了。正確從來就不是重點!

-可能是,可能不是。

-希望你在生活中能少一點握拳,多一點鬆手。少一點控制,多一些信任。少一點「我必須預先知道一切」,多一些「順其自然」。

-請忘記「完全沒有任何掛礙」這個觀點。只有死人才沒有掛礙。

-壓力很容易讓人更難放下對控制的渴望,別忘記為奇蹟留下空間。

-放下念頭與控制,轉向內心並聆聽、活在當下、定時在平靜中休息、活在信任中。

-放開對控制的渴求,覺察當下,在很大程度上是勇於面對不確定性。

-人生當中只有一件事可以確定,那就是:人生總有一天會結束。

-焦慮是我見識過的最嚴格與最好的精神導師。

-如果覺得「愛」這個字太宏大,我們甚至可以使用「非厭惡」來取代。

-在一個人所有的關係中,只有一種是真正伴隨自己一輩子,從第一口氣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:那當然就是和自己的關係。

-沒有暴風雨是永遠的,這也會過去。

-他人是否知道,並不重要──你知道。你會記得,而且你必須一直和自己共同生活。

-永遠別叫一個怒氣衝天的人「放下」。

-當生命開始出現風暴時,「覺察」是我唯一仰賴的。


⭐️放下你的念頭

所以,書名的「我可能錯了」到底錯在哪裡呢?


太相信自己的念頭,以為它就是世界中心點。這個念頭有個樣貌,那就是會以「應該」呈現,非得要完全按照自己認定或感覺該有的方式發展,否則,你就是錯的。這種錯誤就是大腦認知衝突和失調的起點,也是壓力的來源。


如果你有意識到這種狀態,並且想嘗試鬆綁念頭的話,不妨試試:

-反覆握緊拳頭和張開手掌的動作,透過身體的回饋喚醒大腦的覺察。

-深層緩慢地深呼吸,引導你的注意力往呼吸的氣息和身體的律動上。

-脫口而出「我可能錯了」,平衡穩定你的認知失調感,才有機會開始重新詮釋、質疑你的每一個念頭。

-不是要抗拒念頭,而是要接納它,發現念頭後的當下智慧。


☘️聆聽內心的聲音

「念頭」和「當下的智慧(直覺)」的區別在於,前者有著「應該」的糾結,後者有著「清晰」的渴望。


「我可能錯了」,那麼「對現在的我來說,什麼才是對且真正重要的?」


作者用一生旅程給出了一道指南:「成為你在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」,而這個樣貌就是「找到與分享你天賦的禮物」,你的生命意義。


如果說,人生道路宛如迷宮,或許每個「我可能錯了」內心聲音,都在指引我們前往更下個清晰的方向。

 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