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F - 團隊教練的嘗試、故事與模式

 【IAF - 團隊教練的嘗試、故事與模式】

寧靜禱文,我還蠻喜歡這些話的。

「請賜我寧靜,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;
請賜我勇氣,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;
請賜我智慧,以分辨二者的不同。」

●智慧來自於 日常的學習,然後把學習到的知識,盡可能的創造機會來驗證,最後內化成自己的經驗與模式。
●寧靜,我的解讀是來自於日常的學習,你才有可能發現與接納,目前的你,無法改變的事
●勇氣,則來自於你過去的行動經驗與模式,讓你全身上下都相信,你可以改變這件事。
而改變與挑戰的事情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,或許你開始有能力可以嘗試改變,你之前無法改變的事。

這也是運用「模式」前很重要的準則,不是每件事情當下就能解決,有時還需要靠一點一滴的小突破遞進,才能有效克服改善。

分享體驗流程:
@Check-in:帶來你的問題
活動中,刻意的讓大家去猜想和感受,每個人透過各自描述,各自觀察脈絡與事實,再做假設與驗證。這讓我們開始對於這個團隊有了一些概念,也就是群體樣貌和意識。這會輔助我們,如何設計出符合這個團隊的引導流程和運用哪些模式。

@公司團隊教練都在做些什麼
拆解「團隊教練」成「團隊」與「教練」兩個詞,
「團隊」包含著 
●團體變成團隊,背後的各種支援輔助
●主管的想要 與 成員的需要 達成高效的平衡與合作關係
「教練」包含著
●陪伴團隊從怨念到願念的過程
●以及該用何種身份角度,對團隊做出怎樣的輔助行為

@看圖說故事
在進入模式前,我們還需要先練習感受與覺察場域的狀況
這樣我們在找模式時,才不會拿到不適合的模式,造成團隊更混亂的結果。
當然,觀察場域也有方法,我們來試著用AEIOU拆解場域的狀態

@「模式」介紹
模式是常見問題的已知解決方案。
也就是說,我們可以利用模式來對「問題」和「解決方案」進行 想像/討論/模擬/規劃。再白話一點就是,很多相似的問題被成功解決後,歸納整理成這個問題的對應模式,往後你面臨類似問題時,只要用此模式,保證你得到的結果也不會太差。

@運用模式
大腦其實沒法一下子多工處理很多資訊,特別是在你遇到問題或挑戰時,大腦本身就是被侷限、困住的狀態。這時候,模式能讓你的大腦破框,進一步去想像其他的行動可能性。

@策略模式與情境故事
假如你面對的是長期且複雜的變革/挑戰/問題,該如何使用模式成為你的策略?
答案就是,用很多模式來編寫你的策略故事。這有點像未來願景,會讓你安心、大膽地去行動。但別忘了,有計畫裡本身就要帶有變化,依據事件回饋來調整更新你的「模式」。

@設計你的策略模式
在寫策略模式的時候,會不會有點難描述?
現實中,可沒有參考歷史事件來對照,只能靠經驗來想像和模擬了
但是要依據什麼來想像和模擬呢?
或許可以嘗試搭配設計思考中的使用者旅程故事,發展你的策略模式。

@帶走你的行動
替你的策略模式取個很酷的秘密任務代號,更容易理解也意識到它的存在。

結語:
●我對團隊教練的詮釋,像是蹺蹺板的支撐點,用心支持
兩邊都支持,移動自己找到最佳的平衡點,當然,也有可能刻意讓兩邊失衡後再平衡
哪邊比較重,就多靠近陪伴一些,釐清真正的問題點。
有時也會發現,問題不在對方,而是在自己身上,這時就要讓對方看見與意識到自己的問題。

●我們會用想要幫助別人的心來學引導這門藝術,而不是刻意的用引導來幫助別人。如果是後者,那很可能會限縮你的視野,讓你不小心用你的目的在誘導。
帶著幫助別人的心,自然會引導你自己找到屬於你的天賦。當你在開始用天賦在幫助別人時,你已經在「引導」。


於 2021/10/16 - IAF國際引導者協會線上工作坊 心得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r.Black.AgileLife



留言